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1-04-05 14:50

  2021年4月4日清明时节,为深切缅怀在埃塞俄比亚牺牲的首任中国援埃医疗队队长梅庚年烈士,驻埃塞使馆与援埃第22批医疗队联合举办“清明祭英烈”活动。赵志远大使与使馆同志、援埃医疗队、援埃农业专家组、中央媒体驻埃塞记者和中资企业代表,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祭奠英烈。刘峪公参主持活动。

       赵大使在追思讲话中高度称赞梅庚年烈士精神,称之为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斗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不惜牺牲一切的忠诚奉献精神,为人类健康事业不懈奋斗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梅庚年烈士用其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中友谊的人乐章赵鼓励全体同志牢记习主席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以烈士精神为引领,把烈士未竟事业推向前进,奋力谱写中非、中埃友好合作新篇章。  

       援埃第22批医疗队队长刘瑞强代表全体队员表示,将继承发扬梅庚年一身正气、无私无畏的高尚品格以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谨作风,从严治队,不畏艰难,圆满地完成援埃任务。刘艳艳医生来自梅庚年烈士生前工作的河南省濮阳市安阳地区医院,她追忆了梅30余年从医岁月,从艰难创院、严谨治学、服务病患、奉献他人、壮烈牺牲等方面生动讲述了梅克己奉公、鞠躬尽瘁的英雄事迹。活动现场庄严肃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梅庚年烈士为榜样,铭初心、践使命,不断开拓进取,为中埃友谊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抚今追昔祭英魂,鉴往知来守初心。考虑到埃塞疫情,使馆和援埃医疗队远程祭扫梅庚年烈士陵墓,委托驻季马中资企业同志于清明节清晨为梅庚年烈士扫墓并敬献花圈,慰问义务守陵的当地老人。扫墓现场视频传回使馆主会场,共同向梅庚年烈士寄托哀思,勉励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