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使馆举办国庆73周年招待会
2022-09-27 01:39

9月26日,驻埃塞俄比亚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赵志远大使、埃塞前总统穆拉图、埃塞财政部长希德、中资企业代表分别致辞。埃塞外交部国务部长特斯法耶、埃塞执政党繁荣党代表、埃塞智库代表、部分国家驻埃使节、第八批援埃军医专家组、第二十三批援埃医疗队、在埃中资企业及孔子学院代表、新闻机构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招待会。申钦民公参主持招待会。

招待会在中埃两国雄壮激越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赵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202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们矢志不渝,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戮力同心,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抗疫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

赵大使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中国与埃塞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使中埃关系成为中非关系的缩影,始终走在前列。中埃双方共同坚定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人间正道;共同聚焦深化发展合作,服务两国人民福祉;共同打造抗疫屏障,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助力推动地区一体化。

赵大使表示,埃塞是非洲之角“安全锚”,对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实现共同安全指明方向。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非洲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中方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遍访地区国家,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在中埃双方共同努力下,“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在亚的斯成功举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中方将与埃方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非洲之角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当前,埃塞正处于发展关键阶段。中方始终支持埃塞人民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维护正当发展权益

赵大使表示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对中埃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我相信,中埃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埃塞前总统穆拉图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高度评价近年来埃中关系取得的重大发展,并情回忆其在华留学、工作和生活的美好时光。穆表示,埃友谊历史悠久,经得时间考验双方具有高度政治互信,在互信互谅基础上携手前进、相濡以沫埃塞视中国为最可靠的朋友和最珍贵的伙伴,中国在埃塞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程中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埃塞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兄弟的支持与帮助。

埃塞财政部长希德表示,73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为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国家树立了榜样。今天,在埃两国政府、企业等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交流不断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目前,中国是埃塞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方,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项目承包方。埃塞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中资企业来埃投资兴业,助力埃塞经济发展和国家振兴

中资企业华为在会上介绍了在埃塞业务及中埃电信领域合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招待会播放了《携手为人民》《美丽中国》等宣传短片,全方位展示中国壮丽山河风光与伟大发展成就。来宾纷纷盛赞新中国发展成就,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两国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