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多样民主,多彩世界》
2021-12-24 16:14

12月24日,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官方第一大报《埃塞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多样民主,多彩世界》,积极宣介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中国民主发展成就,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情况,批驳个别国家借所谓“民主峰会”搞分裂对抗的反民主行径,呼吁世界各国团结协作、交流互鉴,携手应对共同挑战,让民主真正造福于民。全文如下:


多样民主,多彩世界

赵志远

最近,民主在国际上成为热门话题。本来这是一件好事,但个别国家打着“民主”旗号,歪曲民主要义,乱设民主标准,甚至把民主当成服务一己之私的政治工具,在世界上搞各种小圈子,制造分裂和对抗。这显然同民主背道而驰。今天,我愿借此机会同各位分享一些对于民主的看法。

首先我要回答一个问题,中国是不是民主国家?在一些西方人的中国叙事里,中国似乎没有民主,即使你创造了长期稳定、快速发展、脱贫攻坚等一系列人间奇迹,即使你得到了绝大多数中国民众的支持拥护,你仍然被视为不讲民主、没有人权的国家。这恰恰暴露了某些人阴暗的心理和不可告人的图谋,那就是把民主当作打压异己的工具、遏制别国发展的幌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奋斗。百年来,中国追求民主、发展民主的脚步从未停止,我们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使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推动中国民主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实现了对人民民主制度的重大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迈入了新时代。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少数人、利益集团的民主,而是多数人、全体人民的民主。习近平主席曾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根本执政理念”。当前,中国从中央到省区市县乡有五级人大代表共262万多名,都是由选民选举出来,人民广泛参加国家事务特别是基层的管理,行使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特别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所占比例明显提升,凸显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广泛性。

同时,中国的民主也始终走在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上。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依法、顺利、有序举行,共有135万多选民积极踊跃投票,香港民众用实际行动回击了有关对新选举制度的抹黑和诋毁。本次选举是香港特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发展优质民主、有效选贤举能、推动良政善治一次最新的成功实践,对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回顾中国近代以来探索民主的历程,我们可以得到一个重要启示:民主要想成功,必须深深根植于本国的土壤,让本国人民满意和幸福。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

然而近期,个别国家打着“民主”旗号,举办所谓“民主峰会”,以自身标准划线,将世界上一半国家和地区划入“民主阵营”,将另一半国家归入“非民主国家”行列。这种做法本身就违背民主精神,是借民主之名行破坏民主之实。

世界上没有哪种民主是万能药。如果一个国家无视不同国家文化、历史和文明的巨大差异,执意带着优越感强行输出所谓“民主”,甚至干涉他国内政、搞军事侵略,只能给有关国家带来动荡、战争和难民。

当前,全球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经济复苏等全球性挑战仍然严峻,迫切需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合作应对。世界需要的绝不是挑动分裂和对抗的“民主峰会”,而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我们呼吁某些国家摒弃借所谓“民主化”大搞地缘战略、打压异己的行径,回归民主的本质,让民主真正造福于民。

中国有句古话,“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里,中国的民主之花绚丽绽放,我们愿与包括埃塞在内的各国加强团结协作、交流互鉴,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