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远大使新春贺词
2022-01-30 21:09
牛辞胜岁,虎跃新程。新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广大在埃塞中国同胞、中国驻埃机构、中资企业人员及埃塞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许多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十四五”良好开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七月一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壮阔征程擘画恢宏气象。十一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伟大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以更加昂扬奋进的步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回首这一年,续写华章。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各领域捷报频传、成绩亮眼:作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均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奋楫扬帆;就业优先、教育减负、养老医疗保障有力,民生福祉底线兜牢,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藏羚羊繁衍迁徙,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开局之年看大势,新征程上的中国势如破竹、势不可挡!
回首这一年,并肩前行。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世界,中埃关系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展示出蓬勃生机活力。双方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捍卫各自国家尊严和两国共同利益,充分体现两国高水平政治互信。
面对疫情防控、实现经济社会复苏的共同课题,中埃共同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落实“九项工程”,坚持互利互惠、携手前行。当前,中方已向埃塞提供新冠疫苗援助累计达500万剂,首个非洲机场“火眼”快速检测实验室正式在埃启用,为提高当地病毒检测与防疫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务实合作持续发挥两国关系“压舱石”作用,稳步推进、多点开花:亚吉铁路运营再创新高,非洲卓越领导力学院、亚的斯亚贝巴河岸绿色发展项目一期顺利完工并移交,埃塞“鲁班工坊”正式揭牌......这些成绩离不开在埃中国企业和同胞的辛勤汗水与付出,大家辛苦了!
回首这一年,与你同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始终牵挂着每一位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在使馆、中国商会、援外医疗队和广大华侨华人通力合作下,埃塞成为首个实施“春苗行动”的非洲国家,超过7700名在埃中国公民平安接种新冠疫苗,有力维护了广大在埃同胞的健康安全,切实传递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广大在埃同胞也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国内抗疫,其中不少人舍小家、顾大家,甘愿留守异国他乡,为国内减少疫情输入做出奉献。我们对此表示由衷敬意和感谢。
当前,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在全球传播,埃塞疫情出现明显反弹。特殊时期,希望广大同胞进一步加强防疫防护,提高安全风险意识,切实维护自身和家人健康安全,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外出、不旅行”,过个平安幸福年。我本人将携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与大家共同坚守,竭尽所能为你们解决困难、提供帮助,做你们的坚强后盾和坚实依靠!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祝中埃友谊代代相传、地久天长!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