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使馆举办“亚吉铁路对非洲之角的重要意义”研讨会
2022-02-22 02:18

2022年2月21日,“亚吉铁路对非洲之角的重要意义”研讨会在亚吉铁路拉布车站举行。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及埃塞交通部长达格马维特、财政部国务部长塞梅瑞塔现场与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刘峪线上参会并致辞,中埃双方企业代表、智库学者作专题发言。

赵大使指出亚吉铁路是中埃合作旗舰项目,在非洲之角具有重要地位。铁路建设运营凝聚了中国、埃塞、吉布提三国人民辛勤汗水与殷切期盼,是名副其实的和平之路、发展之路、希望之路。非洲之角战略位置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旨在支持地区国家应对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中方愿同埃方一道,继续建设好亚吉铁路及沿线经济走廊,使铁路进一步为推动埃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与一体化进程发挥积极作用,将铁路打造成为真正的繁荣之路。中方将和埃方就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加强对接,持续重视提升铁路安保水平,实现铁路安全可持续运营。

赵志远大使讲话

吴鹏司长高度评价中埃双边关系与务实合作,积极宣介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重要成果和“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主要内容,表示中埃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合作始终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亚吉铁路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在中国、埃塞与吉布提三国共同努力下,铁路建设运营成果丰硕,为助力埃、吉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地区人文交流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将继续同埃方、吉方一道,共同推动铁路安全、可持续发展,建设沿线经济走廊。中方愿与埃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与埃方内生经济改革计划、非盟《2063年议程》深入对接,扎实推进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促进非洲之角地区实现繁荣发展。

吴鹏司长视频致辞

刘峪副司长表示,埃塞是非洲之角“稳定锚”,吉布提扼红海入印度洋要冲,亚吉铁路串联起这两个非洲之角重要国家,为埃塞带来出海运输通道,成为埃塞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为吉港口物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极大带动地区互联互通水平。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铁路前景将更加光明,也必将为构建和平发展的非洲之角地区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刘峪副司长视频致辞

达格马维特、塞梅瑞塔等埃方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表示埃中友谊是“患难见真情”的典范,埃方愿同中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提出的“九项工程”,深入探讨和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不断推动埃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非洲之角地区和平、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会后,赵大使与达格马维特、塞梅瑞塔等嘉宾共同出席亚吉铁路便民列车开通仪式。

埃塞广播公司、埃塞通讯社、芳纳广播公司、沃尔塔通讯社、阿姆哈拉媒体网、奥罗莫广播网等十余家埃塞联邦和地方媒体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驻埃央媒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