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引领世界和平发展》
2022-04-30 21:58

430日,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主流媒体报道者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引领世界和平发展,积极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详细阐述倡议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展望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广阔合作前景。全文如下:

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当今世界充满各种乱象和动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一个重要而完善的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则、长远目标和可行思路,既展现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包含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既是奔着解决人类安全的现实问题去的,也是为了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理念指引同时,倡议与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了新支撑。

世界要好起来,大国必须作出表率。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我们将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政治解决各种地区热点问题,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非洲是世界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非洲,一定会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非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旨在帮助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有关地区国家独立自主应对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反对域外国家干涉内政,实现地区和平繁荣与长治久安,得到地区各国热烈响应。中方将以全球安全倡议及“构想”为指引,积极支持地区国家筹备并早日召开非洲之角和平会议,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矛盾分歧搭建平台,推动形成政治共识,协调共同行动,实现地区长治久安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与非洲兄弟风雨同舟,与国际伙伴携手合作,为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我们坚信,只要世界各方携手同心,就一定能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让这一重要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