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深化文明互鉴 共创美好未来》
2023-03-23 01:43

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官方第一大报《埃塞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化文明互鉴 共创美好未来》,全面介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表示愿以全球文明倡议为指引,有力推动中埃文明交流互鉴,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全球文明共同繁荣增添异彩。有关文章并刊登在埃塞新闻社官方网站,全文如下:


深化文明互鉴 共创美好未来
赵志远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应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在2023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倡全球文明倡议,提出四个“共同倡导”,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都是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建交53年来,双方文明交流成果丰硕,值得两国人民倍加珍惜和呵护。1988年中埃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双方文化代表团、演出团互访频繁,文化互动助力民心相知;两国高校交流活动深入开展,中国高校开设阿姆哈拉语专业、埃塞设立2所孔子学院,语言相通推动民心相亲;埃塞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前往服务的第一个非洲国家和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国是埃塞最热门的外国旅游目的地之一,文旅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包括埃塞在内所有希望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经验互鉴深化两国相交。
我们坚信,全球文明倡议必将有力推动中埃文明交流互鉴,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两国为全球文明共同繁荣增添异彩,携手走进万紫千红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