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工程承包市场简介
2015-02-16 01:46

  2012年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呈上升趋势,当年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千余人,年末在埃劳务人员约8千人。中国企业承揽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通讯、电力、房建和水利灌溉等领域,主要工程企业包括中交集团、中水电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中铁股份公司、中地海外有限公司、中兴、华为、北方国际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公司等。2012年,签约项目中铁路项目有较大进展,新能源项目成为新的亮点。

  新签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包括: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沃迪亚-麦克雷铁路、葛洲坝公司和中铁十八局联营体承建的沃迪亚-阿萨伊塔铁路、中地海外有限公司和中水顾问集团联营体承建的阿达玛风电二期项目、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保利机场扩建项目等;另外由中铁二局集团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公司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可提前完工。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项目是东非规模最大、等级最高、设计及部分施工标准第一次采用中国规范的第一条设计施工总承包高速公路项目,将对改善埃塞出海公路交通条件,带动其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和中地海外有限公司联营体实施的阿达玛风电项目,是中国企业在东非实施的首个风电项目,也是埃塞第一个新能源典范项目,得到了埃政府和民众的高度关注,目前已实现顺利发电。

  当前,中国企业在埃经营也有一些不利因素,需要高度重视:如埃塞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多数项目需要国外融资支持,其偿债能力值得关注;埃塞各领域法律法规的执行较为严格,特别是税收和海关等,企业经营环境有待改善;另外,埃塞物流业效率不高,企业对此要有充分准备。目前,在埃从事工程承包的中国企业超过50家,各领域竞争均较为激烈,各企业应自觉加强行业自律,克服急于拿项目的心理,对外合理报价,维护中资企业整体利益。

       (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