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激发埃塞制造业潜力
2015-03-04 16:56

  

在中非洋皮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埃塞俄比亚当地员工正在整理染色后的羊皮。倪涛摄 

  核心阅读

  人口数量非洲第二、外资环境相对宽松、基建条件不断改善……一系列的因素使埃塞俄比亚具备承接中国制造业向非洲转移的潜力。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中中国对埃塞制造业的投资累计逾6亿美元,约占埃塞外来投资总额的80%,领域涵盖建材、皮革、制药、汽车组装和食品加工等。

  中国的投资不仅惠及埃塞制造业本身,而且通过修路、通电,让埃塞的投资环境更具吸引力。

  中企带来先进、实用的加工制造技术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农牧业为主的国家,其原皮资源位居非洲第一,且皮革质量上乘、手感良好,纤维组织紧密,埃塞的高档皮革制品在国际市场一直享有知名度。由于市场需求紧俏,加上原材料供应不足,2014年皮革生产大受影响。埃塞俄比亚工业部部长艾哈迈德近日表示,目前该国的制造业正在迅速扩张,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扩大,由此带来原材料供应短缺的问题。

  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往北驱车行驶20多公里,即可到达苏鲁达市,位于此地的中非洋皮业有限公司也面临着原皮供应紧缺的难题。中非洋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亮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原皮供应短缺的时候,公司一般只能采取减产或从国外进口一些半成品来应对困难。不过他也感叹,原皮供应紧张恰恰反映了这两年埃塞皮革制造业迅速扩张的态势,他自己的公司也不例外。

  这家总投资2700万美元的工厂建于2009年11月,起初主要生产高档绵羊手套革、鞋面革及山羊绒面革,2014年4月,又新增了牛皮生产线。该厂由河南新乡黑田明亮制革有限公司和中非发展基金共同出资。公司现已具备日产1.5万张羊皮的能力,共有从原皮到成革的全套制革设备400余台套。

  目前,公司招聘并培养了500余名当地员工。中非洋皮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和法律顾问贝勒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的到来不仅带来了中国人勤劳、奋进的文化,向埃塞转移了先进、实用的加工制造技术,进一步推动埃塞制造业的发展,还为当地创造了工作机会,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

  位于亚的斯亚贝巴东南30多公里的东方工业园也是在2009年开始兴建的。这座由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工业园在埃塞是首家,已经被列为埃塞工业发展计划中优先发展的国家级项目,在促进中埃塞经贸合作和埃塞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东方工业园目前入园企业共有24家,15家已经投入生产,涉及冶金、建材、机电、服装等。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曾表示,在制造业投资领域,中埃塞双方在产业转移承接方面的匹配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埃塞具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良好条件,如较为优越的投资环境、较高的营商便利度、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可观的市场潜力等。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可以共同努力,将埃塞打造成为中国制造业对非转移的主要承接地。

  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有报道称,全球服装零售巨头H&M已经开始与埃塞的供应商进行合作。此外,英国皮具制造商Pittards和土耳其纺织品制造商Ayka Tekstil等多个国际大型公司有意在埃塞建厂。

  埃塞俄比亚阿迪格拉特大学学者加布里奥对本报记者表示,更多国家来埃塞投资,凸显了埃塞在发展制造业方面的比较优势。他认为,在非洲,埃塞俄比亚是尼日利亚之后的第二大人口国,庞大的劳动力资源是国际投资看重埃塞的重要原因。此外,埃塞作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还享受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等多个关于非洲产品免关税和免配额的政策,这对埃塞的出口具有一定的帮助。再有,埃塞多年来的政局较为稳定,经济高速发展,且埃塞政府多年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推行经济市场化和私有化改革,通过增加投资优惠政策、降低投资门槛、扩大投资领域、实行减免税优惠等措施吸引了大批外国投资。

  不过,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皮特·德雷格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发展制造业方面,非洲国家虽然有廉价的劳动力,但却缺乏设备、资金、经验以及和制造业配套的道路、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在南部非洲国家莱索托经营一家制衣厂的上海人卢舫告诉记者,虽然非洲人力成本相对较低,但当地员工对技术的掌握程度偏低或不全面,由此引发的生产效率低下也会增加生产成本。对于埃塞俄比亚而言,徐建亮告诉记者,配套设施不完善对制造业发展的制约也非常明显。除了埃塞的电力供应不稳定会影响生产外,在埃塞生产皮革产品的化工材料几乎都需要进口,由于埃塞是一个内陆国家,材料从邻国吉布提港口入境埃塞需要通关,再经过陆路运输,整个效率相对低下。再有,埃塞至今仍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整个金融业也未对外资开放,这对资金回流来说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可喜的是,目前中国企业在埃塞道路、电力等配套基础设施方面也在积极贡献力量。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项工程是从亚的斯亚贝巴到最近的港口国家吉布提的铁路干线,目前中铁二局已经开始动工修建,这条铁路未来将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腹地物资进出口主要通道,将大大提升埃塞制造业产品出口的效率。2014年,由中交集团承建的从亚的斯亚贝巴至阿达玛的埃塞首条高速公路也已经通车。在电力方面,由中水电顾问集团承建的东非最大风电项目也已分批投入运行。此外,还有更多的中资企业正积极参与或投标埃塞电网改造项目。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