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远大使新春贺词
2021-02-10 21:55

  金牛贺岁,玉鼠回宫。新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广大在埃中国同胞、中国驻埃机构、中资企业人员及埃塞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者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在埃同胞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为阻断疫情蔓延和我国外防输入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在埃塞出现疫情前,我们迅速行动,建立了使馆、在埃中资企业、医疗单位三方联防联控机制。埃塞出现疫情后,使馆积极协助企业采购抗疫物资,搭建远程会诊平台,积极推动为在埃中企员工接种国产疫苗。在埃塞中国商会组织下,各企业发起“众筹自救”,确保我感染者及时得到救治;援埃塞军医组和医疗队无私奉献,热情为在埃同胞提供防疫培训、医疗咨询和紧急救助等服务;广大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埃塞各界捐赠防疫物资,为增进中埃人民友谊贡献了力量。同时,我们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加速扩散,变种病毒疯狂肆虐,国内冬春季外防输入压力很大。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春节期间,希望广大在埃中资机构和人员共克时艰,继续加强风险防范,全力保障员工健康和企业安全经营,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外出、不旅行”,共同呵护我们的健康和我国十四亿人民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携手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去年11月,提格雷州中资企业和人员面临困难,使馆秉持“同胞生命安全至上”理念,全力与埃方沟通协调,组织开展撤离工作。我们相关企业积极采取行动,各方伸出援助之手,充分体现同胞之情。在我们齐心协力下,往返近4000公里,成功平安转移630名滞留的中国同胞,实现了零伤亡!在祖国的关怀下,我们增开临时航班,将其中部分工作生活困难人员平安送回国内。

  过去的一年,中埃两国共庆建交五十周年。双边关系乘风破浪,经受住了疫情和战乱的严峻考验。在我国抗疫的艰难时刻,中埃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阿比总理两次致信习近平主席并在非洲领导人中率先与习主席通话,坚定支持中国抗疫,让埃塞成为中非团结抗疫的先锋典范!在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领导人互致贺信。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埃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中埃友谊广场竣工,成为亚的斯新名片,亚吉铁路业绩创新高,这些都与我们企业和建设者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你们是中埃友好的亲历者、贡献者。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这一年,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信心和动力。这一年,我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一年,我国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天问一号”直奔火星、“嫦娥五号”上九天揽月、“奋斗者”号下五洋捉鳖、“九章”量子计算机横空出世、5G建设领跑全球……中华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的进程蹄疾步稳,赢得世界瞩目!

  牛年喜奏丰年乐,人间笑迎盛世春。2021年将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旧岁不当安逸鼠,新年甘为孺子牛。新的一年,使馆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奋力推进中埃关系再上新台阶。我们将与埃方共同努力,持续推动务实合作,助力在埃中资企业更好发展。

  此刻,因为种种原因,有不少在埃中国同胞不能回国过年。请相信,今天的不易,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团聚!对我们而言,有同胞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家!春节期间,我本人将携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与大家同甘共苦,留守埃塞,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必要协助,保障大家健康平安!

  最后,祝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中埃友谊地久天长!祝牛年百业俱兴、天下太平!祝大家新春吉祥、阖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