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远大使新春贺词
2023-01-20 20:49

金虎归山辞旧岁,玉兔下凡迎春来。在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广大在埃中国同胞、中国驻埃机构及埃塞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了坚实步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2年也是中埃关系不平凡的一年。埃塞进入展望和平、聚焦发展的新阶段,加强同包括埃塞在内的非洲国家团结合作,仍是中国外交不变的优先方向。一年来,我们以实干诠释担当,用汗水浇灌收获,实现了两国关系大发展、大丰收。

我们收获了政治互信的累累硕果。2022年,在习近平主席和阿比总理亲自引领下,中埃两国密切沟通,精诚协作,双边关系日臻成熟、充满活力。一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云端”会晤并互致信函,王毅同志同德梅克副总理兼外长就双方共同关系问题和双边合作多次交换意见,秦刚外长上任伊始即首站访问埃塞,体现出中非、中埃关系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彰显了中埃两国深厚友谊和紧密关系,为新时期中埃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我们收获了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2022年,我们充分挖掘两国合作潜力,全力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埃塞落地生根,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对埃投资额、中埃贸易额稳步增长,“九项工程”在埃塞有序推进,河岸绿色发展项目(二期)、亚的斯市政道路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纷纷落地。前不久,我同阿比总理共同出席河岸项目婚礼区启用仪式暨埃塞新人集体婚礼,我欣喜地看到中埃友谊在两国务实合作滋养下结实累累,我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定能为中埃合作提供崭新空间。

我们收获了浓厚淳朴的深切友谊。2022年我和同事一道到访了埃塞10余个地方州市,会见了各州政要,同中资企业、当地宗教和学术界代表深入交流。所到之处,所见之人,令我惊叹埃塞是一片希望之地,发展潜力巨大。我同埃塞普通民众面对面交谈,感受到埃塞人民热情、淳朴、好客,中埃一家亲,埃塞各界普遍希望同中国继续深化合作。这再次坚定了我的信念:中埃友谊根基牢固,中埃交流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在丰硕成果背后,我看到的是每一位在埃同胞的默默守护和无私奉献。在此,我向各埃塞华人社团、在埃塞中资企业和同胞们为促进中埃塞经贸合作、增进人文交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广大在埃塞中国同胞和使馆一道,有力保障了两国空中航线稳定和中埃、中非人员往来,保证埃塞作为非洲重要航空枢纽,在疫情期间不断航、不停航。面对疫情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中国政府科学调整优化防疫措施,为的是在保证公共卫生系统平稳运转的基础上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持续展现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与担当。埃塞人文历史独具特色,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我十分期待疫情过后,有更多同胞来埃塞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朋友们,癸卯兔年即将到来,新年寓意着生机、勇气、智慧和担当。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大展宏图、奋发图强,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奋力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展示新的风采。

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祝中埃友谊地久天长、人民幸福安康。祝大家新春快乐、皆得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