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倡议:非洲视角”研讨会
2017-04-26 14:29

  2017年4月25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同埃塞外交战略研究所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倡议:非洲视角”研讨会。埃塞总理特使伯哈内、埃塞外交国务部长希鲁特、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出席并致辞。埃塞财经合作部、交通部、文化与旅游部高级官员,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刚果(布)、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瑞士等驻埃塞使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发组织、非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驻埃塞代表,埃塞外交战略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等中埃专家学者等共60余人与会。

  与会各界盛赞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热切期待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非洲国家代表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不稳、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抬头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各国重振发展信心注入了强劲动力,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开放包容的鲜明特点,非洲应抓住宝贵机遇,搭乘发展快车。埃塞外交战略研究所所长塞博哈特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欧、非实现共同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创造了新的贸易投资和就业机会,加强了沿线各国间互联互通,绝非某些媒体曲解的所谓“地缘政治工具”。巴基斯坦大使戈洛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缩短了亚洲与非洲间运输距离,必将促进亚非国家共同发展。

  会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2063年议程”等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对推动非洲实现一体化、工业化以及减贫目标至关重要,且已取得积极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走进非洲,促进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非洲更好利用自身比较优势,融入并从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受益。中国参与建设的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及蒙内铁路推动了非洲之角互联互通和地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与会代表还就“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提出建议,认为针对部分国家和地区政局不稳、安全形势不靖的复杂情况,各方要加强沟通协作,重视防范恐怖主义、海盗等威胁,同时,要注重环境保护,通力合作建设高标准、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会后,腊大使还接受了媒体联合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