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通报会
2017-06-01 20:17

  2017年5月31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同埃塞外交部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通报会。中国驻埃塞大使腊翊凡、埃塞外交部亚澳司司长萨噶卜、埃塞外交关系战略研究所学者梅拉库发言。俄罗斯、巴基斯坦、南非、刚果(布)等国驻埃塞使节,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驻埃塞代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和平与安全研究所等智库学者、埃塞中国商会代表以及埃通社、埃新社、《埃塞先驱报》、彭博社、新华社、央视等中外媒体记者等近100人与会。

  腊大使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情况,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取得丰硕早期收获,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参与。高峰论坛是倡议提出以来最大规模、最高级别国际会议,与会各方就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等充分协商,发表了《圆桌峰会联合声明》并签署了270多个项目合作协议,取得圆满成功。

  萨噶卜代表埃方热烈祝贺高峰论坛成功举办,重点介绍了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出席高峰论坛并访问山东、福建、湖南、四川4省有关情况。萨表示,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受邀出席高峰论坛,分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并共同宣布将埃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埃中合作拓展深化注入强劲动力。

  梅拉库就“一带一路”倡议和高峰论坛带给非洲利益与机遇作报告,称赞“一带一路”倡议开放、透明、包容,将使更多国家受益。梅认为,古代丝绸之路开启了人类全球化先河,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全球化主导权将再次回归它的发源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非洲《2063年议程》,非洲国家应把握难得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与会代表并围绕高峰论坛成果落实等进行交流互动。会后,腊大使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