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远大使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
2023-01-02 00:01

2023年1月1日,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主流媒体《埃塞先驱报》发表新年贺词,全文如下:

2023年即将到来,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广大埃塞友人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2年对于中国发展、中埃塞关系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团结、民主、进取的大会,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为动荡多变的世界注入了重要确定性。大会重申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将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强大正能量。相信新征程上的中国,必将为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朋友们,中国同埃塞是相互信赖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埃塞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走在中非合作前列。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比总理关心和引领下,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不断走深走实,成为中非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过去的一年,中埃塞合作硕果累累。年内,中方累计向埃塞提供1220万新冠疫苗援助疫苗,粮食援助3000万元人民币,援埃塞河岸绿色发展项目(二期)广场标段、援亚的斯市政道路项目成功竣工交接,科技宫成为民众纷纷打卡的新地标,埃塞商业银行大楼成为首都靓丽“天际线”。一年来,我和同事们先后到访阿姆哈拉州、南方州、阿法尔州、本尼山古尔-古木兹州等9个地方州,受到当地政府与人民热情招待,我们体会到中埃塞友好牢不可破、深入人心,也感受到这片热土的巨大发展潜力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朋友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延宕、世界经济下行、地缘局势紧张、粮食和能源危机叠加,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中埃塞作为发展中大国理应携手应对。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作为中国驻埃塞大使,我愿同埃塞政府和各界友好人士一道,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内涵,推动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埃塞工业化、现代化进程,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我对两国更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

最后,衷心祝愿埃塞繁荣昌盛、幸福安宁!祝中埃友谊万古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