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远大使出席埃塞中国商会2024年新年招待会
2024-01-13 03:39

2024年1月12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出席埃塞中国商会2024年新年招待会并致辞。埃塞前总统穆拉图、工业部长梅拉库、科技创新部长贝利特、卫生部长莉亚、妇工部长埃尔戈格、交通部长阿勒姆、矿业部长哈布塔姆、埃塞驻华大使塔费拉、投资委主任莱利斯等埃塞政要出席,埃塞航空、埃塞电力公司、埃塞糖业集团、援埃医疗队等来自埃塞业界、援外机构、中资企业的300余名代表与会。埃塞前总统穆拉图、投资委主任莱利斯分别致辞,负责经济商务工作的杨依杭公参主持招待会,申钦民公参、黎翔武官、张亚巍参赞、薛炜参赞出席,招待会上还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体节目。




赵大使指出,2023年是中埃政治互信持续深化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和阿比总理宣布建立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传递两国赓续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双边关系的明确信号。中方也愿同埃方一道拓展金砖机制框架内合作,相信埃塞将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注入更多动力。

赵大使强调,2023年是中埃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一年。两国领导人关心的多个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业、工业、交通、文化、卫生、教育等各个领域合作全面开花。作为埃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一大工程承包方,500多家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直接投资项目1987个,累计投资约50亿美元,创造58万个就业岗位,为埃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



赵大使表示,新的一年里,中方愿同埃方携手,深入对接发展战略,丰富交流合作机制,按照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纵深推进“三大倡议”,服务中非合作大局,聚焦中国企业、中国公民安全与发展,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行稳致远,为埃塞经济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不断丰富中埃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