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首次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情况答记者问
2022-06-24 21:22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非洲之角和平会议于6月20日-2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以及埃塞、吉布提、肯尼亚、索马里、南苏丹、苏丹、乌干达等国代表出席。埃塞总理国家安全顾问称,地区危机的解决方案应出自地区内部,中国正为此发挥支持作用。中方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今年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非洲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得到地区国家积极响应。近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是中非双方共同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的重要举措。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应邀参会,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出席会议地区各国就联合应对安全、发展和治理挑战深入交流,发表了联合声明,强调各方愿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消弭枪声”、持久和平的非洲之角;承诺采取增信措施,管控地区国家间分歧与争端,通过对话和谈判以和平方式推动解决,努力实现地区安全局势降温。

作为地区各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一贯支持地区国家自主解决地区问题,积极为地区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我们对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并达成重要共识感到由衷高兴,愿继续支持地区国家团结自强,努力实现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