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守护共同安全,谋求共同发展》
2023-02-26 03:43

2月24日,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官方第一大报《埃塞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守护共同安全,谋求共同发展》,全面介绍日前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表示中方将以全球安全倡议为指引,深入推进对非安全合作,愿同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各国一道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携手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新冠疫情延宕蔓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在攸关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近日,中国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展现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以“六个坚持”为核心理念与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理念指引;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是基本前提;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根本遵循;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是重要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是必由之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是应有之义。《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顺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有利于世界各国深刻认识中国在全球安全问题上的合作主张,有利于引导有关各方为应对安全困境、妥善处理安全争端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有利于国际社会全面理解中国在全球安全问题上所作出的中国贡献。

中国政府将积极发挥多个合作平台机制的作用,守护共同安全,推动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利用联合国大会和各相关委员会、安理会、相关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等平台;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合作、亚信、“中国+中亚五国”、东亚合作相关机制等作用;适时举办全球安全倡议高级别活动,加强安全领域政策沟通,促进政府间对话合作,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合力;支持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中东安全论坛、北京香山论坛、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以及其他国际性交流对话平台为深化安全领域交流合作继续作出积极贡献;围绕应对反恐、网络、生物、新兴科技等领域安全挑战,搭建更多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共同提升非传统安全治理能力。

中国将以全球安全倡议为指引,深入推进对非安全合作。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国家、非洲联盟、次区域组织为解决地区冲突、反对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所作努力,呼吁国际社会向非洲主导的反恐行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维护和平的能力。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动非洲之角以及萨赫勒、大湖地区等热点问题和平解决。积极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推动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机制化,积极打造合作示范项目。

中国政府将在全球安全倡议框架下开展与埃塞俄比亚安全合作,积极推进安全理念对接和利益共融。埃塞是非洲之角“稳定锚”,其和平稳定对维护地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迅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中国欢迎包括埃塞在内的更多非洲国家积极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将非洲和平与安全架构与全球安全倡议对接,共同丰富倡议内涵,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式新领域合作。

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每一个国家享有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人民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携手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