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埃塞的经贸合作关系
2004-12-28 00:00

  早在20世纪50年代,中埃两国就开始了经济与贸易往来,但金额很小。197011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双边经贸关系逐步得到发展。两国政府于1971年签订了《贸易协定》。迄今两国政府已召开5次中、埃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联合委员会(简称联委会)会议。自1991年埃革阵政府上台以来,双边贸易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1996年两国签订了新的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协定。2003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5亿美元大关,截至200310月,中国在埃塞工程承包合同额超过7亿美元。与此同时,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在其他领域均有所开拓。

  (一)经济援助。自1971年至2003年,中国共向埃塞提供经济援助项目近40个。

  1、成套项目。迄今为止,中国在埃塞共开展成套援助项目10个。包括埃塞北部的沃瓦公路、兽医站、柴油机发电站、打井供水、缝纫线厂、哈利河水利灌溉、低造价住房(2期)。

  2、技术合作项目。迄今为止,中国共向埃塞方承担技术合作项目5个。包括竹编技术培训(2期)、缝纫线厂技术合作、为缝纫线厂培训人员、西南打井技术合作以及煤田钻探咨询技术合作项目。

  3、新商定项目。近年来,随着两国政治、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国又向埃塞提供了一些经援项目。具体如下:

  A.亚的斯低造价住房项目。该项目使用中国经援无偿援助3000万元,由江西国际公司承建,分两期建设,目前两期均已完工并顺利移交亚的斯政府。

  B.亚的斯环城路项目。该项目总合同额约8.6 亿比尔,其中中国政府提供资金援助1.08亿元人民币,该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一、二期已完工,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C.粮食计划合作项目1997年中埃换文确认,中方为中、埃塞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三方在埃塞共同举办的粮食安全计划南南合作项目提供农业专家技术服务,19985月,中国专家组应邀抵埃,对阿姆哈拉州和提格雷州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考察。

  D.服装培训中心项目。该项目使用中国经援无偿援助,于20028月签署实施合同,由中国轻工对外公司承担培训物资的采购发送及教师派遣。培训物资于2003年初到位,一期服装设计培训任务已于200384完成,二期培训工作正在进行中。

  E.埃塞纺织业发展规划咨询项目2002年,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14人小组对埃塞棉花、纺织和服装行业进行了考察。并在此基础上对埃塞纺织工业今后十年的发展做了战略规划。

  F.农业职教培训物资和设备项目。该项目合同额870万元,中埃于200212月签署合同,由中国友发国际工程设计咨询公司承担。物资和设备分三批抵埃。

  G.职业教育培训学院。由中国在亚的斯亚贝援建一职业教育培训学院,项目考察换文于2002年签署。该项目由友发公司承担考察和设计,该公司于20033月在埃塞考察,设计合同于20034月签定。

  H.格特拉-威勒斯佛(GOTERA-WOLLOSEFA)道路项目。为亚的斯亚贝巴市内道路改造项目。该道路总长2.6公里,中方提供援款2600万元,于2003925开工,将在200312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前完工,该路将被命名为中埃友谊路

  4、一般物资援助:截至1995年上半年为止,中国无偿提供了价值2018万元人民币的物资,包括药品、医疗器械、玉米、棉毯、食品、手工工具及农业职教物资等。

  (二)承包工程。中国在埃塞开展承包工程始于1986年。自1997年以来,中国公司在开拓埃塞承包工程业务中取得了较大突破和成绩。截至200310月底,中国公司在埃塞工程承包市场合同额超过7亿美元。

  1 公路项目。目前中国公司在埃塞承揽的公路项目合同额约为33650万美元,占中国公司在埃塞工程承包市场总合同额的48%。包括万宝公司承揽的世行的三条总长约400公里的公路建设项目;中水总公司承揽的由德国援助的安保道路项目;路桥公司承揽的世行的四条道路和中国政府援助的两条道路。

  2 电力项目。目前中国公司在埃塞承揽的电力项目合同额约为30566万美元,占中国公司在埃塞工程承包市场总合同额的43%。主要有万宝公司承揽的TEKEZE水电站、TIS ABAY电站等电站设备供应安装项目;中国电线电缆公司、吉林输变电公司承揽的输变电项目;由中水总公司、葛洲坝集团和当地公司组成的联营体承揽的TEKEZE水电站土建部分项目,该项目合同额为2.34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埃塞中标的合同额最高的项目。

  3 电信项目。目前中国公司在埃塞承揽的电信项目合同额约为3672万美元,占中国公司在埃塞工程承包市场总合同额的5%。目前在埃塞开展电信项目的中国公司为中兴和华为两家公司。

  4 建筑项目、水利资源开发项目。目前主要有江西国际公司、中地公司以及中航技公司开展上述项目,这部分合同额约占中国公司在埃塞工程承包市场总合同额的4%

  (三)劳务合作1996年,两国劳务合作开始起步,且发展较快。江西国际公司先后派遣两批共13名水利专家赴埃塞工作。

  (四)管理承包19985月,中埃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在纺织、服装、制革和建筑等领域开展管理承包合作的备忘录。

  这种合作方式是由中方企业对埃方企业进行管理承包或经营承包,中方企业主要提供管理、技术、培训和销售服务,埃方企业向中方技术和管理人员支付合同规定的工资,中方企业还可享受一定比例的销售利润分成。具体项目有AWASSA纺织厂(已停止)、MESSEBO水泥厂(基本结束)、COMBARCHA纺织厂(执行中)。

  (五)投资合作。中国企业自1998年开始在埃塞投资设厂。目前,中国在埃塞投资项目共8个,总投资额约800万美元,包括中埃联合制药有限公司、中埃阳光制药私人有限公司、卫生巾厂、毛毯厂、海绵厂、针织服装厂、火柴厂、制砖厂等。

  2003年初以来,中国来埃塞投资的企业不断增多,目前正在办理手续的有5家,预计到2004年底中国投资企业将到达20家左右。随着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和埃塞投资环境的改善,中国投资者将在埃塞市场大有作为。

  (六)双边贸易。中埃经贸关系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据中国外经贸部和海关统计,19561998年中埃双边贸易总额累计为4.1亿美元。1973年,中埃双边贸易额曾高达1395万美元,但此后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上。1993年后,双边贸易往来有所增加,发展较快。特别是从1995年起,双边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每年双边贸易额递增超过1000万美元,年均增长率一直平稳地保持在30%左右。其中主要体现在中方对埃塞的出口增长方面,由于埃塞能够提供的、适合中国市场需要的商品品种却不多并且埃塞出口商又缺乏开拓市场的经验和力度,中方从埃方进口额一直维持在较小规模。  

  中国对埃出口产品依次为轻工产品、五金建材、机电产品、医药化工产品、纺织服装和一些粮油食品等。其中,轻工产品占中国对埃塞出口总额的50%左右。中国主要从埃塞进口咖啡、木药、皮张等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