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记者走进东非(下):“我们不仅输出技术,还培养能力和理念”
科技支撑中国品牌
2015-10-15 14:22

  2015年10月14日,《科技日报》发表《“我们不仅输出技术,还培养能力和理念”——科技日报记者走进东非(下)》,全文如下:

  “如果没有中国兄弟(china brother)的帮助,我们绝不可能做成今天的事。”埃塞高速公路运营收费公司副总经理阿比见到中方工作人员,上前热情拥抱,并用当地碰肩礼表示亲热友好。

  阿比他们做成的“事”,就是顺利运营亚的斯—阿达玛高速公路。

  这条埃塞第一条现代化高速公路由中国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于去年9月通车,并移交业主埃塞高速公路管理公司。高速路,对他们是完全陌生的,且设计规范均为中国标准,因此中方安排专人帮助埃方运营整个管理收费系统。“我们几百个员工都由中方培训,不懂中国标准,管好高速是不可能的。”阿比说。

  还要授人以渔

  欣赏着连绵的群山和广袤的非洲草原,科技日报记者随中国新闻代表团在亚的斯—阿达玛高速公路宽阔的6车道路面疾驰。19个入口、29个出口、3个超重检测站,以及服务区和收费站设置、出入口标识、护栏护坡等,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同中国高速路如出一辙。

  记者来到信息监控中心,大厅内26个大显示屏和6个小显示屏将高速路各个路段的实时信息同步反馈,数据库和控制系统都汇聚于此。“高速公路的管理制度、运营模式都要手把手地教,否则很容易误操作。”该工程项目经理胡彦伟说。

  当地人接受高速路这个新鲜的概念,也有个过程。高速路虽然能把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缩短为45分钟,但由于收费,老百姓开始使用时还有顾虑。“普通车跑下来,要少用5升油,每公里实际费用并没有增加,而且开车更舒适、时间更短,所以还是很划算的。”胡彦伟说,现在走高速的司机越来越多,每天达8000辆。据他介绍,埃塞还制定了未来5—20年高速公路远景规划。

  同样,东非第一条轻轨——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的项目副经理王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轻轨是一个涉及35个专业的大型综合性项目,埃方目前不具备能力接管,我们还将继续该项目,接管运营。”

  “我们不仅输出技术,还要培养能力和理念。”很多中企在接受采访时都表达了这样的意愿,这也与该国目前强调“能力建设”的目标十分契合。

  工业园从无到有

  位于亚的斯亚贝巴附近的杜卡姆市,有中国企业投资的“东方工业园”。它也成为我国中小企业到非洲投资、抱团“走出去”的新平台。

  “园区首期开发4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2.33平方公里的四通一平基础工程,已入园20多家企业,从事水泥生产、制鞋、汽车组装、钢材轧制、纺织服装等行业。”工业园副总经理卢其新回忆开发过程时,也是酸甜苦辣尽在其中,“埃塞基本没有工业,当初租用土地时,他们不知工业园为何物,提出在园区实施增值税返回等优惠政策时,地方政府也不能接受。2013年,埃塞的部长参观中国的工业园后,带回了新理念,这两年埃塞对工业园区的观念才慢慢转变。”

  目前,该园成为埃塞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今年5月正式得到中国财政部和商务部确认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现在入驻园区的效益都不错,中方管理500多人,工人6000多人。”卢其新说,据他了解,目前埃塞政府即将建立4个工业园区,工业园法有望年底出台。这为中国企业在埃塞发展提供了法律基础和平台。

  在园区的华坚国际鞋城场区,记者看见当地工人在中国技术人员指导下,正熟练有序地进行皮鞋制作加工。华坚副总经理宋一平介绍,公司年产数百万双鞋,全部出口,解决当地就业3800人,有150名中国熟练技工和质检员帮助他们提高技术能力。

  “我们安排了45辆班车每天运送来上班的工人,以后还会修建员工宿舍,当地人都争先恐后来这里工作,因为收入可观。”卢其新说。

  绿色的增长与转型

  行驶在风景如画的公路上,延绵的山坡上突然一排排风机映入眼帘。这就是位于东非大裂谷咽喉的阿达玛风电场。

  西印度洋的低气压在非洲之角转向后形成的索马里激流,在东非大裂谷的联合作用下,造就了埃塞俄比亚优良的风资源。中国电建水电顾问集团承建的阿达玛风电场工程,是中国第一个技术、标准、施工、设备、运行维护整体走出去的风电总承包项目,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支持的第一个新能源项目。

  阿达玛一期风电项目装机容量51MW,含34台机组,单机容量1.5MW,并于2012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电场年均发电量达到1.63亿度;二期工程包括10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53MW,目前约有100台机组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亿度,将缓解目前埃塞国内电力短缺的状况。

  “自二期首台机组于2014年10月4日带电以来,风机陆续安全接入埃塞电网并运行至今,截至目前该风场已累计为电网免费输送电能一亿多度。”中国电建水电顾问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期项目还积极吸收当地员工加入团队,并对他们进行知识与技能培训,埃塞员工占项目总员工的30%,属地化管理融洽了项目部与当地的关系。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等700余名师生前来参观学习,项目部还为各大学提供了风电相关的书籍,举办了讲座,促进了风电技术普及和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十年,随着水电站和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电站互补建设相继展开,埃塞将能更好地满足国内的电力需求,同时还可以与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外销吉布提、苏丹和肯尼亚等周边国家甚至更远的地区,为埃塞创造外汇收入,更好地为增长与转型的国家战略服务。

  白色叶片随风转动,阿达玛的风从此将转化成源源不断的动力。绿色无疑将成为埃塞未来能源发展的关键词。“埃塞要将雄心勃勃的‘经济增长与转型计划’第二期规划付诸实施,这都需要中国的帮助。”埃塞一名政府官员向新闻代表团成员表示。

  (记者 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