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今副部长率团成功访问埃塞俄比亚
2015-12-10 15:07

  应埃塞俄比亚文化和旅游部邀请,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6人于12月6日至9日对埃塞俄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杨志今副部长与阿伊莎部长亲切交谈

  7日上午,杨志今副部长与埃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阿伊莎·穆罕默德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文化参赞游翼、埃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部长塔德莱奇等参加会谈。

  杨志今向阿伊莎转交了雒树刚部长对她履新文化和旅游部长的贺信,转达了雒部长对阿伊莎部长的亲切问候和祝愿。

  杨志今表示,中非、中埃始终平等相待、患难与共,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树立了发展中国家间和不同文明间相互尊重、友好往来的典范。近年来,中埃各领域交流合作达到历史发展的鼎盛期,在2012年签署的《中非文化部长论坛——北京宣言》框架下,中国文化部与埃文化和旅游部共同谱写了两国文化关系的新篇章。中方重点打造的“欢乐春节”、“中非文化聚焦”等品牌项目影响不断扩大,推动了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入发展。

  杨志今副部长、腊翊凡大使、阿伊莎部长参观图片展

  阿伊莎简要介绍了埃塞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文化资源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阿赞赏中方高度重视与埃的文化交流,感谢中方为埃塞文化事业发展提供的支持。她表示,埃塞今年已进入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阶段(“增长与转型计划Ⅱ”),以历史文化支撑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是新时期文化和旅游部的重要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中国在文化与旅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埃方学习借鉴,希中方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人力资源培训、文化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对埃塞的支持力度。

  会谈中双方还就落实中非峰会刚刚通过的《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文化领域承诺、履行两国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加强文化高层互访、推动文化产业合作、设立文化中心等事宜进行了友好磋商。

  杨志今副部长、腊翊凡大使、阿伊莎部长、塔德莱奇国务部长在“中埃建交45周年图片展”开幕典礼上合影

  会谈后,杨志今副部长和阿伊莎部长出席了图书捐赠活动。杨志今向阿伊莎转交了中方向埃塞国家档案和图书馆捐赠的200册图书和200张DVD光盘。随后,双方一同前往国家档案和图书馆出席《中埃建交45周年》、《丝路新颜》、《时尚中国》摄影图片展开幕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埃塞媒体对上述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访埃期间,杨志今副部长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埃塞国家博物馆、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民俗博物馆、非盟总部等机构,与腊翊凡大使商谈工作并亲切看望了使馆文化处全体同志。

  (供稿:驻埃塞俄比亚使馆文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