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援外培训学员联谊会反响热烈
2016-11-01 14:59

  2016年10月28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在亚的斯亚贝巴隆重举行“埃塞赴中国援外培训学员联谊会”。埃塞财经合作部国务部长希德以及200多名曾赴华参加援外培训的埃塞学员参加。这是中国驻埃塞使馆近年来首次举办大规模援外培训学员联谊活动,新老朋友齐聚一堂,共叙佳谊。

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致辞(新华社提供)

  腊翊凡大使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中埃关系不断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埃塞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工程承包方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他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是中埃关系和中埃经贸合作实现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两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埃塞的人力资源培训和能力建设。自2006年以来,包括短期培训和商务部奖学金项目在内,中国政府已在援外培训项下为埃塞培训了4000余名政府官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各领域人士,内容涵盖行政管理、贸易投资、医疗卫生、农林牧渔、通信、地质、教育等20多个领域。这些培训项目高度契合埃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大促进了埃塞国家能力建设与发展。

希德国务部长致辞

  腊大使说,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约堡峰会上宣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其中承诺中方将为非洲提供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和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培训1000名非洲新闻领域从业人员,希望中埃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框架下全方位加强合作。此外,中方也愿在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建设、投融资合作等领域同埃方深化合作,以产能合作助力埃塞工业化进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打造互利共赢合作全面升级的样板。

  希德国务部长代表埃塞政府致辞,高度肯定了中国政府援外培训项目对埃塞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中国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诚挚谢意。他表示,埃塞政府希望进一步借鉴中国发展经验,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经贸投资、人力资源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两名分别参加过硕士学位班和技术培训班的学员也在招待会上发言,分享他们在中国培训期间的经历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