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出席埃塞中国商会亚的斯科技大学奖学金发放仪式
2017-12-15 15:23

  2017年12月13日,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在亚的斯科技大学举行奖学金发放仪式。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埃塞科技部国务部长Afework Kassu、亚的斯科技大学校长Nurelegne Tefera、商会常务副会长高磊及其他副会长和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谈大使首先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他表示,很高兴在到任的第10天就出席如此具有重要意义的仪式。在过去的10天中,他被埃塞多姿多彩的文化所深深吸引,为中埃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而感到振奋。中埃两国均拥有灿烂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都曾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而斗争,都同是发展中国家,并正在为国家复兴而奋斗。他很高兴出使埃塞这一伟大的国家,并将继续努力推进中埃各领域合作提升至一个新高度。

  谈大使指出,近年来,中埃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埃塞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埃塞中国商会是在埃中资企业的代表机构,拥有150多名企业会员。他们承建了埃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第一条城市轻轨、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第一个现代化工业园。他们是埃塞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谈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对非合作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贯彻“真、实、亲、诚”的理念。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资企业在参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要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回馈当地民众和社会。他很高兴地得知,埃塞中国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了捐建学校、捐赠物资、义务修路、义务打井、慈善捐款等系列公益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认可。今天的奖学金发奖仪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谈大使表示,教育是立国之本,科技是兴邦之路。重视教育是亚洲国家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人力资源是一国最重要的资源,而埃塞无疑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教育就是将此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关键。当前,科技日新月异,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然到来,埃塞也正向知识型经济迈进。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坚持科教兴国,加强合作,抓住机遇,迎头赶上。

  最后,谈大使引用毛主席“8、9点钟的太阳”的比喻,勉励在座学生满怀理想,努力拼搏,不负众望。

  科技部国务部长Afework在讲话中列举了多项中埃科技领域合作成果,高度赞赏埃塞中国商会及会员企业对亚的斯科技大学的支持。他强调,科学技术对实现埃塞经济发展与转型至关重要,希望中埃双方继续加强科技合作,助力埃塞经济转型。他相信,中埃科技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并将长期助力埃塞发展。

  为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埃塞教育事业,2016年4月9日埃塞中国商会与亚的斯科技大学签订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每年为亚的斯科技大学学生提供总额50万比尔的奖学金,为该校毕业生提供50个实习机会,给予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及优秀教职工赴中国培训和留学深造的机会。本次系该奖学金设立后的第二次发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