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狗旺旺迎新年
——2018埃塞俄比亚“欢乐春节”隆重开幕
2018-02-11 20:44

  按照文化部全球“欢乐春节”活动统一部署,驻埃塞俄比亚使馆积极筹备,2018年埃塞俄比亚“欢乐春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内容包括举办《多彩贵州》歌舞演出和驻埃塞使馆新春招待会,邀请在埃中国同胞、埃塞官员和群众以及外国友人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春节。贵州省文化厅派出省歌舞剧院和杂技团组成文化代表团前来埃塞参加演出,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舞蹈团也登台表演,联袂演出,奉献了具有浓郁中埃两国民族特色的精彩节目。

  2月5日晚上,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灯火通明,能够容纳1200人的剧场大厅几乎全部坐满,满场观众充满着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场面。

  我驻埃大使谈践在演出之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前来观看演出的全体观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飞越重洋来到埃塞演出的贵州省文化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埃塞国家剧院舞蹈团的演员们表示诚挚的谢意。谈介绍了近几年来中埃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情况。自2017年中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后,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合作领域日益扩大和加深,中资企业员工为中埃友好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以他们的吃苦耐劳和文明礼仪展示了中国形象和风范。今天两国艺术家同台献艺,各自展现自己的文化艺术,完美诠释了艺术无国界、民心贵相通的价值理念,共同奉献一台精彩纷呈、热情洋溢的文化盛宴。

  埃塞舞蹈团表演的民族舞蹈激情奔放,节奏欢快,表现了埃塞各民族和部落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不屈求生的精神和充满欢乐的生活态度。贵州省歌舞剧院和杂技团为观众奉献了品牌节目“多彩贵州”,该节目精选了当地各民族舞蹈艺术的精华,展现了生活在贵州土地上的苗、彝、侗等民族的歌舞艺术,含蓄、悠扬,又不失热情与渴望,各民族绚丽多彩的服装、宛转悠扬的歌喉、轻灵优雅的舞姿让满场观众陶醉,沉浸在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海洋之中。整台演出紧凑、精彩,场下掌声起伏,喝彩不断。

  2月6日晚在喜来登酒店拉利贝拉厅,我馆在此举办2018新春招待会,邀请埃塞官员、各国驻埃使节、中埃商会以及中资企业代表共1百多人欢聚一堂,看演出、品美食,共同庆祝中国春节。

  谈践大使向中外嘉宾介绍了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春节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一般要做三件事:一是家庭团聚、迎接新年;二是辞旧迎新、感恩祈福;三是载歌载舞、共度春节。谈大使代表我驻外使馆向前来出席招待会的各国嘉宾和华人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祝福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旺!

  随后贵州文化代表团表演了包括展现贵州文化深厚底蕴的苗族舞蹈《蝴蝶妈妈》、《我从芭沙来》、展现贵州男女风姿的双人舞《蝉音》以及经典杂技节目《肩上芭蕾》和《杰克棒》等,节目最后以《多彩和鸣》和《我在贵州等你》把晚会推向高潮,场上场下欢声笑语,中外宾客互致节日问候,呈现出欢乐、祥和的节日主题。

  埃塞农业部长埃亚苏·亚伯拉罕、埃塞贸易部国务部长阿亚纳,水电部国务部长瓦蒂姆、埃塞国家大剧院院长梅塞耶等嘉宾出席观看了演出,中央电视台驻埃记者、新华社驻埃记者、埃塞瞭望杂志社、走进埃塞网络平台等媒体记者来到剧场对演出进行了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