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在埃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合作共赢,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09-21 16:34

  2018年9月20日,埃塞俄比亚官方媒体《埃塞先驱报》、埃塞通讯社分别刊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署名文章《合作共赢,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阐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深化中非、中埃合作的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峰会规模空前,54个论坛非洲成员代表与会,包括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等。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埃塞总理阿比与会。此次峰会活动密集,中非领导人共举行了峰会开幕式、领导人圆桌会议、企业家大会、双边会谈会见等100多场活动,持续时间超过一周,堪称“中非友好黄金周”。此次峰会成果丰富,确立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走合作共赢之路,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命运共同体,通过了宣言和行动计划,推出了贸易、投资、扶贫、基建、能力建设、卫生、人文、和平安全等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双方见证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近150份。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以来取得显著成绩。中国已连续9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加强同非洲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不会因为国际风云的变幻出现丝毫动摇。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峰会讲话所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将矢志不渝地加强团结合作,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伴前行。”习近平主席并重申,中国对非合作将继续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是中国对非政策的鲜明特点。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

  阿比总理应邀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正式访华,分别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举行会晤,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两国关系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中国领导人将埃塞视为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重申中方支持埃方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埃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全面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特别是鼓励中国企业赴埃塞投资,扩大双方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扎实推进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支持中国公民赴埃塞旅游。阿比总理表示,中国是埃塞国家发展进程中可靠的朋友,中方一直以来的宝贵帮助对埃塞实现经济转型并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发挥重要作用。埃方愿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经验,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双边交流合作。这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埃塞曾担任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是首个担任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的非洲国家,为论坛机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埃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关系于去年升格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已成为埃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埃塞是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合作伙伴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据统计,2017年,中埃双边进出口总额达50.5亿美元。截止2017年底,在埃注册中资企业达1210家。中国在埃塞直接投资已经超过40亿美元,涉及到400多个项目,其中100多个项目是合资经营。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开发运营等经济合作,中国还始终致力于加强同埃塞人力资源合作与开发。自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即开始提供政府奖学金资助埃塞学员赴华留学,截至2017年底,共计6121名埃塞政府官员或专家在中国援外框架下赴华参训,其中包括466名硕博留学生。仅今1至8月,已有共1232名埃塞学员赴华参加短期培训,涵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公共管理、国家治理、工业制造业、投资贸易、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阿比总理在日前出席由中国驻埃塞使馆组织的援外培训学员联谊会时表示,中国为埃塞俄比亚人力资源开发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埃关系前景无限。

  埃塞和中国都是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都曾遭受外国侵略并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辉胜利,而今也都在矢志不渝推进实现国家繁荣复兴。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相同的梦想追求,让中国与埃塞的心紧紧相连。我们看到,埃塞一直以来都是中非各领域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我们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精神的引领下,中埃合作将“更上一层楼”,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